顾瑾之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词作和文手,网易云同名。

「唐代诗人群像」 花舞大唐春

前排指路歌曲网易云链接:花舞大唐春 


原曲:《夏恋》

世有俊才天纵英姿正勃 【王勃】
愿秉劲笔作戟奋御山河 【杨炯】
下有颍水浩浩凝噎送我 【卢照邻】
上有孤月昭昭惯看今昨 【骆宾王】

诗家幸得,一朝独卓
锦绣文字,万人不辍
口占题壁,载酒且歌
悲欢喜乐,皆俱由我

遭逢干戈,朱颜易色
人事多虞,皇路更辙
妙笔载册,野火难灼
珠玑熠熠如昨

庭前玉树原是人间一客 【刘希夷】
古人来者难觅咽泪一歌 【陈子昂】
悬毫孤篇倾作江天一阔 【张若虚】
下瞰万物含情共我一刻 【张九龄】

浩然风露尽汇云梦大泽 【孟浩然】
黄鹤衔云垂翼几撼烟波 【崔颢】
两袖长风一身皓胆磊落 【王昌龄】
酿罢笔底诗画撷蕊入墨 【王维】

痴星醉月澹金波,绣口吐芳句新得 【李白】
峭笔峻词出寒舍,心怀济世常忧国 【杜甫】

毫倾珠泉,璞玉落索
字里人面,恍如在侧 【元稹】
梦间成篇,闲舟幽火
故情新调来和 【白居易】

豪言四海为朋八方上座 【高适】
身如闲鹤万千人事淡泊 【陆羽】
白刃誓坼青天侠骨难折 【苏涣】
自拥春风归棹踏浪长歌 【张志和】

身逢悲秋晏然笑吟自若 【刘禹锡】
自肆山水耿耿心向家国 【柳宗元】
蘸血作书古来情深几何 【李商隐】
行间留香亦有枯冢寥落 【杜牧】

谁云圣贤皆寂寞?幸得诗友常相和
名姓比肩风流册,其间意趣人争说

——

第一次这样大范围的群像填词…很难写尽每个人的风骨,便只选择了他们最打动我的一点,隐藏了一些不易发现的梗,私心希望能有同好注意到。
写的人也不一定颇有名气——像苏涣,我本人怜爱这个骨子里单纯且热血的“盗侠诗人”,便写入其中。
也许有人能看出来我在元白与刘柳上的小心思…实在是太爱、太爱他们。

以及如果不看后面的对应人物,只看这首词,我塑造的形象是我心中的唐朝拟人。
献给那个年代,那些诗文,那些在史册也在我心上的人们。
瑾之敬上   2017.4

哇一醒来好多红心简直幸福!最后暗戳戳求评,支持所有点梗点cp!

评论 ( 86 )
热度 ( 7117 )
  1. 共5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瑾之 | Powered by LOFTER